close


這位有著燦爛笑容的

就是我比較少提到的老媽

也是對我最好的親人

老媽的個性相當純樸

是個標準的傳統婦女

也是我認為世上最善良的人


這篇本來是母親節那天要寫的

但我一直在想要怎麼寫

我這位總是無怨尤的母親


老媽沒讀過書不識字

身為大姊的她

從小就幫忙外公外婆劈柴做工

好供弟妹們讀書


在老媽15~6歲時就嫁給老爸

老爸跟老媽相差12歲

生下了我們七個孩子

我排行第六也是家裡最小的

因為當時環境很苦

所以第七個小孩也就是我的弟弟

則是送給家境富裕的人家當養子


記得在我小時候

老爸帶我去七堵市集時

我們曾經遇過弟弟跟養母要去買玩具

聽他的養母說

弟弟在回家的路上把玩具弄丟了

所以一直哭鬧的要馬上買一個新的

"被寵壞了"

則是我對弟弟唯一的印象

那也是我唯一見過他的一次

雖然我們長大之後

一直沒見過面

他也沒回來與我們相認

但可以確定的是他過的很好

老媽當然也想念弟弟

但也只能靠著相片排解思念了


老爸常在跟我聊天時

提起我小時候讀幼稚園的時候

老媽帶著我參加課外活動

而被幼稚園放鴿子的事


記得那時我們是跟著幼稚園

坐遊覽車去基隆市立游泳池上面表演

後來我因為肚子痛

所以老媽帶我去上廁所

結果出來之後

遊覽車居然沒等我們就走掉了


因為老媽不識字又不熟基隆的路

只好牽著我沿路問人

然後邊問邊走才問到坐回七堵的公車

事後我老爸很生氣的到幼稚園理論

罵他們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

(那個幼稚園是設在瑪陵)

但老媽一直跟老爸說

沒關係啦...我們有安全回來就好了


我記得那時不認得路的老媽

表情一點也慌張

也還記得牽著我的那隻手

是多麼的溫暖...


老媽跟著老爸辛苦的工作

把我們養育長大

但我卻曾經不懂事的傷了老媽的心


就在幾年前

我跟老爸處的不好

因為老爸的管教讓我們常吵架

後來在某天的半夜

我在老媽的面前

收拾了行李決定離開這個家

當時只有老媽追了出來

她站在路口的橋頭

遠遠看著我上了王先生的車

(對...就是王先生拐走我的!)


當天的夜色很黑暗

我雖然看不清老媽的臉

但卻感覺得到老媽很傷心

是我傷了老媽的心...


那天我捨棄住了二十年的家

但親情是我永遠也捨棄不掉的

而父母對子女的關愛

也是永遠都無法割捨的


其實我並沒有後悔當初的離家

因為這件事

讓我跟老爸的感情反而變好了

偶而我們還會通電話訴說彼此的心事

每個禮拜我也都會回去瑪陵看他們

即使現在都嫁出去了也是一樣


只是老媽站在路口

望著我離去的那一幕

我永遠也忘不了




或許當初老媽會氣帶走我的王先生

不過我看得出來老媽

還是對這個女婿感到滿意

但是畢竟女兒嫁出去不在身邊

老媽偶而還會偷偷的問我

他對你好不好啊?

(誰叫王先生長的一付兇神惡煞臉捏...)



有時候我自己回瑪陵時

總是會很隨意的睡在客廳的椅子上

老媽看到時就會小聲唸說

要睡也不去房間睡

睡在這會著涼啦...


其實我有聽到老媽的嘮叨

但我會假裝熟睡沒聽到

因為我知道沒有多久

老媽就會拿件薄毯

輕輕的往我身上蓋

老媽的手還是那麼的溫暖...


我在她眼裡永遠都是個孩子

也只有在老媽身邊

我才讓像個任性的小孩

感受老媽那最溫柔的呵護...


-----------------------------------------------------------------------------------

每次我在幫老媽拍照時

她總是會說"不好看啦~別照..."(台語)

我都會回說"那ㄟ難看~你最水捏!"

純樸的老媽雖然不愛打扮

但對我來說

老媽永遠是我最愛且最美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